close

之前我在KT的時候有個同事Wei,她很熱愛潛水,熱愛到她離職去馬爾地夫當潛水教練

她當時跟我說過一些潛水的事,但我並沒有特別想到要去拿個潛水執照,因為沒潛過,也不知道潛水是什麼樣子的

直到今年為了逃離教召而和家人去沖繩玩,自己找行程時參加了藍洞的潛水,發現潛水其實是一項簡單的運動,任何呼吸系統正常的人都可以參與,而且海底的世界其實滿吸引人的。

然後這件事就這樣過了…

直到八月底九月初吧!Tina說她去東北角潛水,我突然想到下半年我好像沒有什麼計劃耶!那就來學潛水好了,因為上次的經驗覺得潛水滿不錯的。

然後就很有行動力得找教練敲定時間,最後就決定是9/13,14,21這三天花了12000考一張初級的OW執照。感謝良哥和元亨參與,9/13和14這兩天真是太歡樂了,值得紀念一下。

 

9/13中午抱著去東北角渡假的心情開車去龍洞85找葉教練,一開始就先教各種裝備的名稱和拆裝、檢查的方法,然後穿上輕裝後就搭車去海水泳池

裝備卸一卸後先輕裝下水,忘了為什麼教練不叫我們帶手套,我下水後發現面鏡會進水,呼吸管的積水也害我好了好幾口噁心的海水,讓我超驚慌失措的要抓礁岩,結果讓我的兩手割了好幾道傷痕、血流不止。然後教練說沒有OK蹦,叫我把手套戴著不要理它...

接著開始一連串的練習,從最初的坐式入水(一開始有壓力,會不太敢轉身連同氣瓶甩出去),接著是在水中脫掉面鏡再戴回(這超恐懼的,第一次在水中睜開眼睛有夠可怕,眼前霧霧的一片都看不清楚,還有忍受著海水帶來的刺痛)、還有在水中脫掉BCD和配重再穿回(這個一開始也不太容易),當然還有最重要的耳壓平衡。

從下午三點玩到天黑拿著手電筒上岸,上岸時我脫掉蛙鞋後我自己不小心被浪沖走,發現沒有蛙鞋的我背著這麼重的氣瓶和BCD根本就無法前進,腳踢起來好像再踢空氣一樣,只能抓著旁邊的人送我到岸上。

晚上洗完澡後我們四個人躺在房間覺得好累哦!想到教練說晚上要上學科,真想好好睡一覺。晚餐就在大門口吃著炒飯配青菜,吹著涼涼的秋天晚風真舒服。

上教室課的時候真是悲劇,想睡得要命,我一直盯著教練想看她有沒有疲態,她居然沒有耶!到了十一點我快不行了,良哥一直看手機~哈哈!最後上到十一點半下課。

去刷個牙後跟Tina在陽台聊天到十二點半。晚上的天氣很舒服,看著海面上的漁船的集魚燈讓我想到當兵那年天天看海的日子,看著天空明月和星斗(這天星星好多)吹著涼風真愜意,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大卡車呼嘯而過好吵。聊完後回到房間大家都睡著了,稍微再傳一下FB我也要去睡了,立馬一分鐘睡著。

9/14凌晨開始被大卡車的聲音吵醒,不過還是不減我們賴床到八點十分的意志。早餐龍洞85有提供簡單的漢堡和奶茶(昨天晚上和今天早餐都吃些不健康的東西),不到九點就前往龍洞四號潛水了。第一隻氣瓶潛了53分鐘,這次是在真正的海洋下潛,最深下潛到15公尺左右。一開始有點擔心到這麼深會不會有什麼不適應的,但其實不會,只要耳壓平衡有做好,其實就跟3公尺的感覺沒兩樣。心得是中性浮力真得很重要,常常都忘了上升時要放氣以達到浮力平衡,所以把自己搞得很慌亂。助教團人都很nice,會幫我們從後面攝影,讓我們看影片來揪正動作不正確的地方(像是我的踢水)。

第二支氣下潛49分鐘,這次的狀況好多了,這一次教練要我們兩兩一組,我是跟逸誠,但他的耳壓平衡一直做不出來…我不知道要等他還是我要follow教練,因為教練越游越遠我快看不到她了,要是我再等逸誠我擔心會跟他一起在海底謎路XD。剛好有別的學長來帶他,所以我就先去追趕教練,後來教練停上來用手勢問我我的潛伴呢?我回頭看…哇咧!怎麼後面都沒有人,他跑去哪了?學長呢?我自己都緊張了,更不用說背負著學生性命的教練。還記得潛到某個地方,這裡的水溫好低,就算穿著防寒衣還是覺得很冷,冷到有點發顫抖。

多謝教練拿著幾十萬的水底相機拍魚拍蝦拍我們,讓我們有值得紀念珍藏的照片來紀錄著這美好的海底時光。

DSCF4780.JPG 

河豚.JPG (河豚悠遊)紅目鰱.JPG (常吃的紅目鰱)海蛞蝓 (2).JPG (海蛞蝓,長得很像無殼蝸牛。教練說它有各種顏色)喇叭海膽(不能吃).JPG (腎型珊瑚,我輕輕一碰,它像花瓣的東西就脆弱地掉了幾片…)釉彩臘膜蝦 (1).JPG (釉彩蠟膜蝦,長得好奇怪的生物,牠居然是蝦子)

管蟲 (3).JPG  (管蟲,手還沒靠近它就會很快地縮起不來不見)

 (管口魚,長得很奇特,細細一條。這張是借用網站的圖片)

上岸後去住宿的隔壁自助餐吃飯,我們總共十個人,9個大男生和教練一位女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吃不多,所以那些菜全都被我清盤了,吃得好爽!接著洗裝備、洗澡,躺在床上發懶。

下午上教室課,大概上到四點左右上完後教練開今天拍的照片、影片來檢討今天潛水的缺點。我們太多可笑的缺點了,大家一直狂笑到像瘋了一樣,首先是良哥超級搶鏡,明明教練在拍海底的景色,他硬是要衝到鏡頭前比讚,然後追著鏡頭XD

還有逸誠耳壓平衡做不出來(他應該往上浮一點等做出來後再下潛再繼續做),所以變成我們三個人在海底玩得不亦樂乎時,他還在上面苦惱著,所以就有了底下這張照片。

DSCF4783.JPG  (三人合照,逸誠和學長在後面作耳壓平衡XD 哈哈)

還有良哥不知道為什麼在海底硬是要讓身體呈水平的,就有影片是我們幾個都靠著岩石休息,良哥腳一直在那邊踢呀踢的讓身體呈水平XDD!整個教室的人看到這段影片都笑倒在地上。據良哥的說法是他浮潛的習慣還沒改過來,因為浮潛不能跟水面垂直 (但潛水可以啊!哈哈)

最後這一小時看照片、影片的時間真得超歡樂的,雖然早上的兩隻氣瓶潛水有很多地方讓教練滿驚恐的,像是我們的空氣壓力到了40Bar才跟教練講,這是嚴重違反rule,雖然教練當時很生氣,但是她的EQ很好,都沒有表現出來讓我們知道,直到下午檢討時她才講出來。Linda真是位很好的教練。

下午五點半左右我們收拾東西要回去了,在路上我們討論著這次潛水真得很有趣,身體像是充了電般地感到真正relaxed (雖然很累),完全沒有虛度光陰的感覺很棒。雖然回程大塞車,但我們就慢慢開邊討論著當時潛水時好玩有趣的事,也一下子就到了台北了。

晚餐吃我覺得目前數一數二好吃的旺味麵場拉麵,這次點了九州豚骨味噌,這家不管是什麼口味的味噌(九州、江戶前、北海道或是信州),都非常得好吃,口味並不會差太多。那塊叉燒和湯頭簡直是無敵。

20140914旺味拉麵--九州豚骨味噌好好吃.JPG  

吃飯時良哥說每年都要來做一種有趣的事,他自己說明年來攀岩好了。嗯~這好像也滿好玩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aphr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