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記是從旅行中每天寫的日記改的,比較多focus在旅遊資訊上面,所以照片放得比較少。比較精彩的照片都放在我的facebook

~~~~~~~~~~~~~~~~~~~~~~~~~~~~~~~~~~~~~~~~~~~~~~~~~~~~~~~~~~~~~~~~~~~~~~~

搭阿聯酋航空,禮拜五下班後馬上收拾行李出發,搭23:35起飛的班機,早上五點到杜拜晃了兩個小時後再度搭機去Amman。上了阿聯酋的飛機,覺得它們的設備很高級,座椅上還有USB可以充電,機組人員也很貼心,會放小玩具送給小孩,雖然不是什麼貴重的東西,但是感覺起來kimochi就很好。

準時9:45左右到達機場,下飛機先去換約旦幣,我們一個人先換200美金(匯率是0.708,但不知道為什麼他還扣我們5.6塊的約旦幣,所以最後只拿到200x0.708-5.6=136),買約旦落地簽現在變成40塊了,超貴。我們事先有在EconomyCarRentals這網站先租好車子,一天不含保險大約950台幣(我們最後也沒有保險),網站說租車公司會在機場大廳拿牌子等候,到了機場大廳,我找不到我們的租車公司舉牌子找我們,來回晃了兩次還問人,想說算了,去旁邊有一排的租車公司問一下,沒想到就看到我們的牌子了,原來是Omaish(租車公司)的人(名叫Nasser)等我們等太久了,他跑去抽菸。他說今天約旦人在慶祝一件事,因為基督教的Pope Francis神父來約旦去死海,之後去Petra,他的所到之處都會很多人,但我還是不知道Pope Francis是誰。大概十幾分鐘後瑋霖也辦好Zainsim卡回來了 (可以上網又有不知道多久的免費通話才14塊約旦幣而已,很划算),出發Let’s go

pic (57)  pic (225)  

Nasser開車帶我們到他的租車店,店面小小的,他說我們租的車是沒有冷氣的,問要不要加10塊錢升級成有冷氣的,我們決定不要。他又說出事故的話隨隨便便就要500(我覺得好扯,像是左後照燈被撞破他說要350),問我們要不要保險15/天,不過這個保險最少要4天,所以我們雖然租一天而已,他仍要15x4=60塊,問要不要保?他還補了句一般人都有保啦,但it’s up to you。我才不會被這種話術給騙了(不盲目跟從),鄭瑋霖也覺得不用,所以都沒保,最後我們就付了21JD。但最後Nasser還是免費幫我們升級成有冷氣的車了。但我的信用卡必須要刷一筆500JDpre-authorize的金額來freeze我的金額34個禮拜,他說萬一還車後有收到罰單,他們會從這筆金額去扣,要是沒事的話,就會全數歸還。雖然Nasser講的這些話有騙錢的嫌疑,不過他人還是很好啦!搞定車子後我們在隔壁的雜貨店買半打的大瓶礦泉水(3JD),然後就開始我們今天的冒險之旅。

 

開手排車一開始一直熄火,害我不敢馬上上路,先在空地區和鄉間小路繞了一下,確定沒問題後上路,我覺得在國外開車最麻煩的就是不懂當地的交通規則,因為我一上路就開成逆向,嚇死我也,這邊的馬路到底怎麼回事啊!只好反方向先開到加油站停下來看別人怎麼開的,然後找地方迴轉往正確的方向開。約旦的高速公路沒什麼車子,路邊不知為什麼幾百公尺就有一位背槍的軍人站崗,他們好像很無聊,有人還拿起菸在抽。

pic (66) pic (73)  

我們第一站要去Madaba,不過手機導航說有個地方要右轉,但只有高架道路才能右轉,我們是走在平面上,所以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往前走再想辦法迴轉,沒想到整條路都無法迴轉,開了不知道有沒有十公里…才有一個迴轉道。迴轉之後找到一個地方右轉轉進鄉間小路,這條小路好棒哦!非常的鄉下,很安靜,都沒有車,視野很廣闊。一路上就這樣愜意地開開開(但是神經非常緊蹦,我可不想在這裡出事啊!而且還是手排車)。最危險的地方是有一段小孩子在馬路玩,我特意慢慢開過去,幹~那群小孩子突然往我這個方向跑過來,操你媽的不要害我在異鄉出交通事故啊!在開車的時候曾經想過我為什麼要冒這麼大的風險租車?如果我們三個人包車這樣玩會比較輕鬆啊!但是又覺得自己租車超自由的,想停下來拍風景就停下來,超級享受的。

pic (82)  

我們的第一站是Madaba,要看Church of St.John (還是St. George?總之就是有馬賽克地圖的那個教堂!)到那邊我們先解決午餐的問題(此時已經下午一點多),我們進去一家很當地的烤肉店,他居然沒有菜單,我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點,店員的英文也沒有很好,他解釋的我也聽不懂,最後我們指著別人的餐說要這個,他說一份4塊錢,剛來約旦的我們也不知道這價位是正常的還是被坑,就覺得可接受就點了三份。我覺得餅太乾了,但是它的泡菜很好吃,吃完店員問我們覺得怎麼樣,當然就禮貌性地說Taiyip(好吃的阿拉伯文)。

pic (95)  

吃完後我們一直找不到教堂,但也因此認識一位超熱情的當地人,他叫Coloum。那時我們站在路中間不知道該怎麼去教堂的時候,他跑過來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忙,我說要去教堂,他說帶我們去,路上他問我喜不喜歡音樂,我說喜歡,他很開心帶我們到剛剛我們經過的巷子裡的教堂門口隨音樂起舞,教了我們一些舞步後還帶我們一起跳舞,他除了跳舞還會倒立,一直叫我們幫他錄影,我想說他到底在幹嘛啊哈哈!跳完舞後他繼續說follow me,蛤~原來Church of St.John不是這一座啊?路上他教了我們你好的阿拉伯文是Salam WaLeiKom,遇到路人他叫我們練習,所以我們一路上一直跟當地人講Salam WaLeiKom,當地人也很開心一直笑。到了Church of St.John,他說就是這了,然後跟我們道別,我本來還想說他會不會跟我們收錢,結果是我多慮了,他真得是個好人,我們跟他拍照道別。Madaba的街上有很多賣沙瓶畫的紀品,小的1JD,大一點的2塊或3塊的也有,我覺得3塊的瓶身都比較漂亮而且也比較大,但是就怕現在買了要一直背著走後面的行程會很重。

pic (108) pic (111) pic (129)  

教堂要門票1塊,買了票後進去看到傳說中馬賽克地圖,有看到網友說的魚從約旦河遊到死海後因為太鹹了所以往回遊的有趣圖案。教堂的牆上都是關於基督教和耶蘇的馬賽克拼畫,非常漂亮,只是我對基督教不是很懂,所以沒有感動的感覺。在這裡有看到一位很正身材很好的應該是中東的女生,非常時髦。

pic (138) pic (143) pic (146)  

下一站前往Mt. Nebo,在前往的路上有好幾處地方的view非常非常得棒,因為是在山上的關係。

pic (154) pic (156) pic (171)  

到了尼波山,車子要停在哨亭的外面,因為我們一開始停裡面就被說不能停。停好車走進去要門票1JD,另外還可以請導遊,好像是10塊錢,但我們想自己拍拍照,所以就不需要導遊。這裡有幾個重點,第一個就是可以看到死海和耶路撒冷的view,另一個是他有展示這裡一些建築的遺跡,但因為我們不懂,所以就只是拍拍照看風景而已。

pic (192) pic (208)  

接著就開車前往死海,所以是一路下坡,剛從尼波山的高處下來的地方,有好幾處的view也非常棒,我們在這裡也有停車下來拍拍照。

pic (233) pic (237)  

pic (256)  

下到濱臨死海的公路(姑且叫死海公路好了),那邊有個警察在錄影,害我很緊張怕違反晚交通規則。我們停在路口等著右轉時,有輛車開向我們要左轉結果輪胎打滑整個大甩尾,很怕會甩到我們,如果發生的話那就慘了。我們沿著死海公路一直開,想要找個可以停車又不用買門票的地方,不過整條路不太可能停車,所以我們一直往南開,開到有個地方是一連串的飯店(這邊一連串的飯店也有很多處,我們去的那一處的尾巴飯店叫作Crowne Plaza,其實我們也是誤打誤撞的),我們把車開到這間飯店的前面找地方停(還滿好找的)然後往更深處走去,初步看了一下從這裡往下走到死海的地勢應該是可以走的,於是我們便回去拿拖鞋和衝浪褲,並帶了三罐水等一下要沖澡用的。因為是無人管理的關係,所以岸邊還滿多垃圾的,但好處是這整個海灘只有我們三個人,一切非常安靜完全不受到干擾,我們泡在水裡面發呆時間都像靜止了一般,真得很推薦找一處不用門票的海灘玩哦!泡在死海真得很好玩,怎麼樣都不會沈,不過它的濃度真得很濃,我嚐了一滴死海水,鹹到發苦,水流動產生的波紋都可以看得到。我們玩水的時候大概是下午四五點,但太陽真得超大的,臉超熱。上岸的時候我們一個人用掉一瓶礦泉水來清洗身體,有請鄭瑋霖幫我搓一下背,其實這樣就洗得很乾淨了。

pic (270) pic (271) pic (278) pic (303) pic (308)  

死海離開先去找加油站,整條路上很少看到有加油站說,我不知道這台車吃什麼油,我把行照拿給加油員看,他說應該是90,哦~好,因為預計整趟旅程會開120130公里那就加10JD吧!其實事後我覺得加5JD就夠了,我們順便在加油站的便利商店買水,一瓶大的才0.35塊,我們怒買4瓶庫存。說從死海回安曼的路上雖然地圖上是說沿著40號公路一直走就會到,但其實中間還有一些岔路且沒有指標說要怎麼走,所以我們中間有迷路,把車子停在路邊在研究地圖,這時有警車過來看我們怎麼回事,結果發現三個東方人迷路這樣,然後他們很好心地跟我說要怎麼走之類的,然後就開著車離開了。到了安曼市區導航帶我們走一小段奇怪的小路,車子又很多,大家都鑽來鑽去,跟台北一樣,害我開車開得好緊蹦,深怕一個不小時就A到或被A到車。

pic (312) pic (332)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我們今晚住的地方,真得是大大地鬆了一口氣,還好今後的旅程不用再開車了,今我們住的是Arabic Tower Hostel,住三人房一晚38(但櫃台給了我們一間可以睡五個人的大房),這附近的路邊晚上都可以停車,但隔天早上十點前一定要開走,因為十點以後就不準停了。

pic (366) pic (368) pic (398)  

我們放好行李後去找吃的。第一個是看到一家賣甘蔗汁的攤子,一杯0.5塊,這裡的甘蔗是細細的,跟台灣不一樣,但也是很甜非常地好喝。

pic (334)  

第二樣是我們看到有在賣shawerma0.65塊,如果是一個套餐含蔬菜的話是1.5JD,可惡,今天在Madaba吃一份套餐居然賣我4塊錢。我們在門口研究菜單,烤肉的師傅打開窗子叫我們進來看看,很熱情地招呼。結帳的大叔也很搞笑,找錢給我的時候還會被魔術耍我。

pic (340) pic (343) pic (344) pic (345)  

我之前上網找資料的時候,聽說在Cliff Hotel附近有一家賣Hummus的店還不錯吃,附近還有一家賣甜點的名店叫Habibah,我們很順利地先找到Habibah,它就在大馬路的小巷子巷口不遠處,非常容易就看到了,因為店門口超多人在排隊或是坐在階梯上用餐,我們也跟著去排,但因為不知道怎麼點,所以請教排我們前面的一位約旦爸爸,他的英文很好,跟我們講解說他們的Kenafei很有名,我看每個人出來也都是拿著一盤盤的這東西,他說Kenafei的表層有硬的跟軟的,它賣是稱重在賣,我們最後點兩盤軟的一盤硬的,重量是1/2(我不知道這1/2是什麼意思,應該不是1/2公斤,因為就小小一盤而已),這樣一盤是0.6塊,真是霹靂好吃,因為全部都是剛起鍋的(沒辦法,人氣太旺了),所以熱熱的非常香,不過吃到後來會有點膩(而且又有點油),軟的跟硬的比起來,我和屁喜歡吃硬的,而且兩者的味道也不太一樣。

pic (350) pic (353) pic (355)  

接著我們又問人找到了Cliff Hotel對面的賣Hummus的店,這家也是很多人,但沒有菜單實在不知道該怎麼點,我們又手指著別人的菜說要這個要那個(雖然很不禮貌,但沒辦法XD),一碗Hummus和一碗Beans1塊,falafel好像也是一份1塊的樣子,三張餅似乎是0.5塊,總之吃這樣一桌花了4.5(但老闆只算我們4塊錢),味道不差,只是我們吃了太多東西了,所以這樣一桌吃了一半就吃不下。

pic (359) pic (360) pic (362)  

附上幾張安曼市區的街景,挺熱鬧的,晚上九點十點還是一樣多人

pic (333) pic (354)  

 

早上七點起床,早餐又是吃HummusPita,還有一人一份Omellte,其實這家的Hummus跟昨晚吃的那一家都一樣好吃耶!不會比較差。早餐是在頂樓七樓用餐,這裡有很棒的fu可以看市景。

pic (374) pic (372)

pic (377)

pic (378) pic (381) pic (387)  

pic (393)  

吃唍後八點半,我們去街上買上海人講的阿拉伯紅格子頭巾,他說在Wadi Rum買一條是8塊,在沙漠裡很需要這個,所以我們打算在安曼就先買好。我們住的地方附近很多賣紀念品的店,賣這頭巾的有兩種款式,一種是週邊有垂飾,另一種沒有,有重飾的標價一條5(有含固定用的黑色圈圈);沒有的是25塊,若再加買頭上那一圈黑黑的固定用的東西是一條1塊。我們在第一家問,有垂飾的三件共15塊我們殺到10塊他說不行,要12塊,我們就說在看看,他就有點不爽的手一揮叫我們走。第二家的老闆一開始就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還會講「你好」,他的英文比較好,跟我們介紹說有垂飾的紅格子頭巾在約旦用,白色的是在沙烏地阿拉伯用,試戴了之後我們覺得有垂飾的如果在台灣戴還滿娘的,所以最後我們選了沒有垂飾的三條,原價是10.5塊,他算我們10塊,我們想殺到8塊不成,把Houssam教我的殺價阿拉伯語搬出來老闆也只是笑一笑,還是不降價,最後我們說那9塊好了,這樣我們一人3塊比較好分,他勉強說好。買完頭巾後屁在路邊攤買了一包香菸,後來才知道這包香菸是從敘利亞來的,當地人說他們買不到,還問我們是去哪買,真的假的?順便在這裡換錢,對美金的匯率是0.7塊,也就是100塊美金拿70塊約旦幣,不會像機場那樣還會扣5.6塊的手續費。

回到房間已經是9:30了,我們要趕著10點前還車,不然會被加價,好在我們很順利地在9:50就找到還車地點了。先說說Arab Tower Hotel,它位在老城區,附近有賣紀念品和吃的東西還有換錢的地方,這點非常方便,旅館裡面有點舊舊的,但也都還乾淨,最棒的地方是它頂樓有陽台可以看風景和聊天,櫃台老闆都很親切,笑笑地問他問題,他也都笑笑地回答。

還車時Omaish的員工幫我們叫了去邊境的車,他說是他的朋友,這樣一車是35JD。這位員工和司機都是巴勒斯坦人,英文講得還不錯,他說他要回加薩不能經過以色列,只能從埃及過去,非常麻煩交通又不便宜,他說兩年前回去,先飛到開羅再坐車到加薩,這樣來回要2000美金,真是麻煩。等了大約十分鐘,他的朋友司機來了,我們大家一起照個相就上車離開。

pic (403) pic (414)  

司機說他在阿曼的新城區有一間房子,看來是有錢人來著。路上他請我們一人喝一杯阿拉伯咖啡,那味道像是有加很多肉桂,還有一些薑,我點的是有糖的,我覺得有糖的比無糖的好喝多了,無糖的喝起來像在吃中藥。到了邊境司機在大門口讓我們下車,我們想跟他拍照,但他說在邊境不能拍照,就這樣我們握手道別了。

pic (428) pic (4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aphr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