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七點半起床,八點出門吃東西,櫃台小弟說出去後右手邊有家賣米粉的早餐店,走過去果然有看到,是回民早餐,我們點了米粉,然後湯自己選,我選的是較清淡的排骨木耳湯(10塊),筱儒點的是有點酸辣的湯,裡面也有木耳(8塊),點完後可以自己隨意加香菜、青蔥還有土豆絲,老闆娘叫我們過去他那邊坐,桌子下有烤爐烤烤腳很舒服。

IMG_0002_01  

我們在景區的行程是第一天玩金鞭溪、黃石寨,住在楊家界的景區外面(老闆也會開車來接),第二天坐楊家界索道上去,走楊家界、袁家界、天子山,住在丁香榕,第三天一大早下山去芙蓉鎮。

老闆說晚上在他們楊家界的分店吃飯是30元/人,早餐是10元/人,住宿我們要預訂110塊的雙床間,老闆說現在淡季,可以不用訂,到時候看了再決定也行。

託好行李後我們走到麥當勞搭車,其實麥當勞就是汽車站那邊,快到時有位阿姨過來問我們要不要去景區,說他們是被包車來市區,現在要回去,一個人算10塊錢貼補些油錢,我想想很划算,因為坐大巴也要12塊的樣子,當然就跟他走了。

他老公開的車,路上跟他聊天,他說淡季一般下來攬客回景區有時攬了一兩個小時才有客人(像我們這次);有人一聽到一小時的車程只要10塊錢,直呼怎麼可能,都覺得是詐騙;他說他們土家族是務農為生的;包車來市區通常是130~150塊左右;路上我們去加油站加油,我注意了一下油價,95汽油是6.86塊。

IMG_0002_03  

在去景區的路上(在郊區了),有一堆女生在攔車,大哥說他們是無照的「野馬導遊」,專門攔外地車,我想萬一被攔下來,停了車就被纏上逃不了了吧!

他讓我們下車的地點是森林公園門票站,但我進去了才知道這裡好像是官方賣套票的地方(有導遊,一些地方的索道,這樣是880),我覺得有點煩,想趕快離開,他還說我們晚上要住的覓你在楊家界那沒有這個民宿,好像是在說我們被騙的樣子。

從這裡走到賣門票的地方要2000m,路上經過一家餐廳,有人問我們吃飽了沒,不知道是熱情關心我們,還是想叫我們去吃飯。

IMG_0003  

到買門票的廣場前有很多人在兜售包包、圍巾、手套等的東西,也遇到很多問要不要導遊的,一天100塊(現在是淡季,他說旺季的話是200塊。旺季的話天天都可以接到生意,淡季的話,只有過半的機會可以找到生意而已),有個土家族的大叔(黎克順)還滿和氣的跟我們聊天,我是覺得有個導遊介紹一下也不錯,想聽一些這裡的歷史和文化的東西,順便交個朋友。他就一直跟著我們走進去,簡單介紹一下張家界這個地名的由來,說黃石寨是黃石公住的地方,張良在這邊有修行,不知道是真還假,但覺得還挺有趣的(又有一說是「相传汉留侯张良隐居此地受难被其师黄石公搭救,故名黄石寨」)。

IMG_0008

IMG_0008_X01 (我們的土家族導遊)

路上看到一隻猴子,我的旅伴還很天真地提著他手上的食物跑去看,我說猴子會搶你的食物,傻傻的,還好導遊也過來一起趕猴子。

沿著金鞭溪走,路上一堆猴子,我們的蘋果終於被搶了,趕快把剩下的兩顆蘋果和蕃茄放進包包裡,炒飯和粑粑提著(想說他們應該不會吃這個食物吧!),但沒想到我又錯了,之後又有一隻猴子過來,筱儒害怕地把整個袋子給牠,就這樣好吃的粑粑就被猴子帶走了,超難過!

IMG_0009  (搶我們的蘋果的猴子)

炒飯從樹上掉下來散了一地,唉~我們的中餐呀!

金鞭溪給人的感覺挺不錯的,水非常的清徹,兩旁都是絕美的山壁,可惜的就是攻擊食物的猴子太多了,不過也有政府的人在拿彈弓打猴子和撿垃圾,就是要給遊客不被打擾和乾淨的遊玩環境,政府還滿用心的。

IMG_0011

IMG_0013

IMG_0016 (右邊像唐僧,中間的像孫悟空。這邊的型都是七分靠想像)

這邊的猴子有些對人還是有些忌憚的,有些很兇,用腳跺地牠還會張牙舞爪地要靠近攻擊。

黎大哥說土家族現在跟漢族基本上都沒什麼分別,都被漢化了。張家界有80%都是土家族;土家族跟其它民族結婚都是可以的;還有個哭嫁的傳統,女兒出嫁就是要哭一下,哭愈大聲,親戚給的錢就愈多。

IMG_0338  

他說他當導遊已經20多年了,家就住在袁家界那邊;我問他袁家界為什麼叫袁家界,他說有些導遊知道,可以講出來龍去脈。楊家界的話,他說跟楊家將有關係。

中餐我們在氧吧廣場這邊吃,就叫了兩盤菜,一盤是農家小炒肉(青椒炒豬肉片),另一盤是炒野蕨菜(跟在黃山吃的有點像,也是深色的像根的東西,滿鹹的),再加一分萵子粑粑(10塊錢3顆),有很重的香料味,口感就像麻糬這樣,這樣一餐兩個人80塊左右(白飯一個人3塊錢)

IMG_0020

IMG_0021 

飯後我們搭接駁車去索道站,一開始導遊要我們往前走穿越那些不知道到底要不要爬隊的遊客,我覺得不好就沒有理他,他乾脆要我們跟他走,直接穿到最前面沒有排隊,覺得這樣好嗎?其它遊客不會抗議哦?黎大哥好像很熟練這些事了。

本來我們的計劃是坐索道上去,然後走路下來,但黎大哥和另一位大媽都說山上的路很多都斷樹擋住了,因為前天下了一場雪,把樹壓到了(樹有這麼弱哦?),好吧!只好買來回的票,居然要95塊,真是貴啊!

IMG_0063  

上面這張圖是在黃石寨上面拍的,的確很多樹都被雪壓垮了,若要走上山不搭索道,還真得不好走呢!95塊的來回索道就讓它賺吧!

這個索道5分鐘就到頂了,標高是1092公尺,一出來都是雪的世界,樹葉上已經不是雪了,而是冰,一堆冰雪的東西邊溶化邊掉,走在樹下一直滴水,所以就算天空不是下雨,但走在樹葉下的步道仍然是有在下雨的fu,弄得全身都溼答答的。

IMG_0027

IMG_0031

IMG_0033_X01  

一開始覺得都是雪的步道和森林超美的,一直在拍照,後來就覺得「審美疲勞」(大陸人的用語真妙),一開始旅伴很誇張地說她不會疲勞,看到這麼多的雪她很開心,看三天都沒問題,到了三點左右她就說她麻痺了,哈哈!

 

這裡就很有電視上看到張家界的那種fu的照片,景點有印象的是猴神點兵、天橋遺墩、天然壁畫(這個很沒有感覺)、前花園(漂亮)、回音壁(好玩)、六奇閣(看風景的)、摘星台(不曉得是幹嘛的地方,但是有看到猴媽媽在幫猴小孩清身體,就跟人的動作是一樣的,真好玩!

IMG_0099IMG_0101IMG_0103  

也看到一隻猴子坐在欄杆上背對著我們,我很像把牠推下去,不知道牠會不會就這樣摔死)、五指峰(不是有六指嗎?)。這裡的路都是一堆碎冰,有些還結成滑滑的冰了,非常不好走,要在這樣的路走下山好像真得是很困難,買索道來回是對的。話說導遊還滿會照相的,會抓角度。

IMG_0051(猴神點兵)

IMG_0061_黃石寨天橋遺墩2(天橋遺墩)

IMG_0074 (土家族導遊)

 下山大約四點不到,搭車去龍鳳庵下車走一段15分鐘的上坡路,背的行李走真累,大腿很出力,又喘的。這邊看到一群韓國團經過,整個景區除了寫中文、英文外就是韓文了,可見韓國人來旅遊還挺多的。

我們到了楊家界賣門票的地方打給「覓你」客棧的人,他們就來接我們去住宿地點,附近好荒涼,什麼都沒有,原本以為附近會有超市什麼的。他們說市區的覓你開兩年了,常常接到客人的許願住市區太乏味了,想住在較大自然的地方,所以他們才在這開業,今年才開的而已。他說離這裡最近的超市也要好幾公里遠。

到了房間還五點不到,我把暖氣打開,把衣服拿出來烘乾、還有癱在床上休息一下,背行李走一整天有夠累的。之後我們出去走走,往上面走看到有戶人家,他的電動車很小台,一問之下只要3萬塊而已,在台灣我還沒看過電動車呢!

IMG_0118  

我們沿路沿著小溪走,這裡的建築物都一個樣子,都是黃黃的木頭,蓋的樣式也一樣,晚上問老闆,他說這個不是土家族的建築,而是政府統一規劃建的。

IMG_0132  

回到民宿已經是18:20了,吃的很簡單,炒一盤青菜和豆干炒豬肉,都滿油的,大陸人真得吃很油又鹹耶!豆干的口感比較綿密一點,跟台灣的不一樣,另外還有附一碗香菇雞肉湯加香菜和蒜。整體來說算不錯,兩盤菜和湯全吃光了,也不會太撐或吃不飽。吃完老闆的兒子跟我們介紹一下山上的景點,他說這裡冬天很少下雪。
這天早早就去睡覺了,明天要早起走完全部的景點。

第二天早上六點半起床,預計七點吃早餐,到了餐廳還沒有看到吃的,老闆先叫我們烤個火,好爽哦!因為早上很冷,衣服穿得暖暖的,但腳很單薄,好在有烤爐可以取暖,老闆家的狗也跑來餐廳,牠超興奮的,一直舔我們的手,還誇張到把我的手含到牠的嘴裡,我們到七點二十才吃餃子當早餐。
前台的小哥說索道要八點才開,他開車載我們去門票站,我們下車的時候有個阿姨問我們要不要買索道票,旁邊的小叔說可以跟她買,因為她們每賣一張有2元的積分,我半信半疑,問說會不會買了刷不進去?她說她可以我們刷進去再給錢也可以,一張票是61塊。

今天的雪都化得差不多了,不像昨天一片雪白世界,說實在的還滿失望的,好喜歡雪啊!


出了索道站後,往烏龍寨的方向走,是一直下山的山路,早上有出太陽,所以穿著清晨穿的兩件褲子和毛外套及圍巾真是熱死人了,趕緊到廁所換掉。
到了一個地方有土家夫妻表演唱山歌,她一直說大清早的作個生意,點一首歌10塊錢而已,但大家都不點,真是無趣,我本來還想搭著聽的。這邊寄存一件行李3塊錢,我想說不過就是走山路嘛!背著走就好,但我錯了,走到後來就覺得應該要寄一下,因為太難走了,一線天窄到要縮肩膀和擠著走過去才行,有些地方還要蹲得很低走,而且又是一直上坡的,我問旅伴說下次來要不要寄存行李,她說不會,我心想這麼厲害,但再過一會兒她就說她想寄行李了,哈~真是很容易善變的人。

IMG_0143_X01(真是窄得要死,包包要硬擠才可以穿過去)

聽別的導遊說烏龍寨是大頭目住的地方,小頭目要住山下,那大頭目鐵定是乘轎子上來的,自己走這種路誰要住這?

我們沒有休息繼續往前走往天波府,在一個山頭看到對面有一對情侶,他們跟我們打招呼,我們也跟他揮揮手,然後在走超級陡的上下坡過去,需要兩手並用一步一步走的那種,背大包包走鐵欄杆圍出來的小隧道上坡超吃力的,包包一直被卡住。

IMG_0157_X01(陡成這樣,而且大包包一直頂到上面的拱門)IMG_0157_X02  

走到上面放下行李很開心,我在拍全景的時候,小情侶女生(後來知道她叫劉海彤)問我拍了什麼照片,我給她看了,說我回去會把它接成全景圖,她說到時候發給她,我們就加了微信,之後回長沙還一起逛街吃飯。

IMG_0149IMG_0148_天波府.jpg  

在這裡還認識了住在安徽的一個男生,還有住在上海的一對夫妻,男的長相和聲音都很像曾志偉,很有趣,喜歡聽他講話。可是後來我們回程路上就走散了。

都沒看到有笨蛋像我們一樣背大背包來的,在路上遇到我們的路人都說我們很厲害,哈哈~

開始上山走回楊家界索道的路上,在一連串的上坡路後腳累了,我們在一個涼亭坐著休息吃玉米和蘋果(還滿好吃的,這麼大顆又甜才2塊錢而已,回市區一定再多買點),吃完後我又跟攤販買了「鐵板小土豆」(10塊錢,大概有快20顆左右,加上他們的辣椒調味超好吃)、「土家腊肉」(一串四小片10塊錢,還可以),吃完之後我又再買了一根腊腸(10塊錢)和一顆土雞蛋(3塊)。

IMG_0166IMG_0165_01  

吃飽後感覺休息夠了,繼續上路,才剛沒走進步就又開始覺得腳酸了,哈哈。

看到有些遊客顧了挑夫抬轎,我在想要是我以後有錢了,好像也不會花錢不走路,不是靠自己走、去體驗的事好沒意思!

IMG_0165  

走到楊家界索道站搭環保車去袁家界,這裡人超多,可能今天是週六的關係,大家都出來玩了。人一多,就沒有興緻拍照。這邊的景點最有印象的就是「天下第一橋」了,這個天下第一橋走在上面還看不出是什麼東西,就是一堆綁著紅緞帶的通路,要往迷魂台的方向走,再回頭望才看得清楚,寬兩米厚5米,相對高度差400公尺,跨度好像是40公尺的樣子(不確定),但這裡人太多了,應該是說從這走到後花園前的路上都是人,都無法好好的拍照。

IMG_0173IMG_0189 

接下來的景點都一堆人,所以直接略過不記。到了後花園,這邊就都沒有遊客了,遊客們好像都在前面的景點搭環保車去別的地方。我們在後花園這裡拍了很多單色的照片。(後花園是相對於另一個景點「前花園」稱呼的)

IMG_0220IMG_0227  

出來後找搭車去丁香榕,往丁香蓉的車排了好長好長的人龍,看那樣子要搭上車可能要兩個小時吧!然後有個大哥叫住我們要去哪裡,他說他住丁香榕,從楊家界索道站回去100塊,如果去天山子200塊,我想想決定去丁香榕就好。

在路上他幫我們安排住的,說他的朋友家有空調的套房包一晚餐一早餐兩個人200塊,住他家只有電熱毯,包早晚餐兩人120塊,還滿便宜的,當然就先去他家看看

IMG_0288IMG_0293  

覺得還可以,就決定住下來了。我們便放下行李輕裝出門超爽快,老闆還很好地帶我們去三岔口搭環保車。

到了天子山(聽說天子山比楊家界高),這裡也是一堆人,這裡也賣一堆吃的,還有烤地瓜,也看到紫色的像發糕的東西,我後來買了地瓜一條10塊錢,但不好吃,是白色的,不怎麼綿密。

我們去了賀龍公園,這地方沒什麼,附近的幾個景點也沒什麼有印象的,因為看石頭都看到麻痺了,在往天子閣的路上看到西安涼皮我特高興,去買了一碗10塊錢,就因為懷念那個味,辣死我了

IMG_0252  

去天子閣的大路上也是一條街在賣東西,這邊有人在玩空拍機,飛機飛得很穩,照片也都不會亂動,好像很好玩的樣子,害我回台灣一直想著要買一台。

IMG_0256  

IMG_0268IMG_0275  

回到搭環保車處(聽說六點後就沒車了)搭車,到了三岔口下車後我們往回走去大觀台,在路上還遇到民宿大哥,他車上載了一堆柴回家,跟我們說去大觀台的景點要花機個小時走,現在去就在平台看看就好,不要太晚回家。

走回客棧的路上,突然間有車子停下來問我們要去哪裡,我說去「歸巢客棧」,他說順路,載我們走,真好。喜歡這個純樸可愛的小部落。

IMG_0276IMG_0277  

部落裡有一個小餐館,這裡的價錢很實惠,滿想在這裡吃的,想吃點不一樣的菜,老闆夫妻人也很和善,直說進來看看不點沒關係,我終於知道什麼是外婆菜了,就是一種醃漬的湖南野菜。老闆娘說我們的口音不是這裡人,問我們哪來的,他說這裡也有很多台灣人來吃。

IMG_0278IMG_0279IMG_0280  

晚餐吃的跟昨天沒什麼差別,也是炒一般菜和豆干炒肉絲,及一碗紫菜蛋花湯。這裡吃飯還可以烤火,超爽的。

IMG_0284  

晚上我在客廳邊烤火打日記,老闆娘說22號的那場大雪把網路和油管都弄壞了,網路今天才剛修好,還有23號天子山這裡的環保車都不開,因為路面都結凍了,只有裝著雪鏈的私家車在接客,另外也說到2008年有場大雪,山上沒事,山下的城市像長沙的雪災很嚴重,她覺得天氣有很奇妙。

這裡幫這個客棧廣告一下,它叫「歸巢客棧」(照片往前翻可以看到),老闆是這裡的當地人,客棧也是他們家改建的。他說像有名的「八戒」或是「米蘭」都是外地人來這邊開的,因為有租金的關係比較貴一點。我自己有踏進去看過,覺得那兩家就單純的一般旅館,少了點當地人生活的氣味。我滿喜歡「歸巢」這家客棧的,非常經濟實惠的價格(兩人房包晚餐和早餐才120塊),大推薦,可以加老闆的女兒微信聯絡看房訂房:15074419977。或是直接打給老闆也可以:+86-13327241077(老闆叫陳克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aphr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