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七點鬧鐘響了,但太冷了,我都不想起來。山上的清晨空氣冰冷、有一點煙霧,外面的街道已經有些老人家在外面晃了。

IMG_0296  

早餐是吃麵,有一些韭菜之類的東西,上面還有一顆蛋。早上沒有火可以烤,布都是冰的,早餐就吃這碗湯麵配兩小盤醃菜

IMG_0291  

吃完回去整理行李出門,老闆正在吃早餐,他叫我們等一下,他可以載我們出去搭車,我們就在外面晒太陽很溫暖。

到了三岔口站下車等下山的巴士,今天真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上大巴時司機跟我們確認是不是要下山,可能他覺得一大早就有遊客要下山不太合理吧!搖搖晃晃大概半個小時到了天子山下的門票站,中間路上也有些石柱可以拍,當作最後的離別。

IMG_0304  

下車後跟著一群當地人走到一家超商前面,超市的女主人說往張家界的車在這裡等,我拍了很有意境的痀瘻老人照。

IMG_0310IMG_0311  
等了大概20分鐘,車子從遠方開過來,一堆遊客就上去了,我們也跟著上去,去張家界市一個人15塊,整個路程好像1.5~2hr吧!

到了汽車站約11:30,這裡的廁所好髒,充滿著臭味。

買去芙蓉鎮的車票(一個人30塊,站務人員看到我們的台胞證就自動說不用買保險了,保險還要2塊錢)時,有個小哥很好地指引我們,我還以為是服務人員呢!後來才知道是包車去森林公園的司機,他還介紹我們去芙蓉鎮下車後要回頭走一段路,也推薦要住在江景房,買車票被要求拿身份證時,他也提醒說給一張就行了,人真好。

出站後有人問要不要吃飯,旅伴很可愛地直接拒絕,我反而說我們去看看,看了不喜歡再走就好,沒有必要一開始就拒絕,因為我們也沒有一定要吃哪家,覺得不差就坐下來吃,也省得找餐廳的麻煩。果然這家店還不差,價錢也合理。我們就叫了葉粑粑炒腊肉,還有當地的土野菜,這裡吃飯還可以烤火,很棒。

IMG_0313IMG_0315  (粑粑就是類似麻吉的東西,有時候也稱糍粑→有點像罵人的話)
跟旅伴聊了聊很多我在落後國家旅行被掮客搭訕的經驗,跟旅伴聊了聊很多我在落後國家旅行被掮客搭訕的經驗。她說她剛剛拒絕是因為怕跟那個人走進餐廳看了不喜歡,不好意思走出來,哈哈!也太有禮貌了。

吃完飯後我們去了第一晚下車買水果的地方,買了兩顆皇冠梨(9.16/kg,共5塊),4顆紅富士蘋果(9.96/kg,共7.6),一小袋春甜桔(17.6/kg,共7塊),總共才19.6塊,這裡真得很便宜。

上車後有人上來賣板栗,15塊錢一斤,我想到劉海彤跟我說過這裡的板栗很好吃,所以我買了10塊錢,真得很好吃!炒得很香,而且他還都把殼剝開了個裂縫,很方便吃。

IMG_0320  

去這種小城鎮的車沒有固定班次,都是流水號的,也就是車坐了七分滿就發車,我們上車等了大概半小時才出發。一路上風塵僕僕(路上真得有風沙),路上空氣不太好,車子一直超車和按喇叭,風從窗戶一直灌進來很冷,後來我把它關了。路上都有當地人上上下下車,很好玩。路上的鄉下地區看到有人擺桌椅在外面打麻將;也有看到一群人圍在一起打樸克牌,然後後面一堆閒人在看他們打牌。

IMG_0321  

到芙蓉鎮好像要1.5~2hr左右。下車的時候我有點傻眼,因為是很市區的地方,我還以為是像宏村那樣,就直接在景區門口下車。

下車後我不知道要往哪走,隨便攔個當地人,他說要搭黃色小巴去,指引我一個方向,小巴上坐了一群小孩子,司機說2塊錢/人去芙蓉鎮。

到景區剛下車,就有個阿姨過來問我們訂房了沒,說住他那可以不用買門票(113號客棧,標房120,有陽台的標房150,但這個陽台的標房看出去有些電線擋著),雖然不是江景房,但看了照片覺得還可以,而且重點是還不用買門票,所以就跟他走了。

走過一個入口,看她跟警衛喊了一些當地方言,我們就進去了。這房間挺寬敞的,裝修的也都還不錯,床也新新的,拿證件登記的時候,阿姨說從台灣跑來這麼遠的地方玩啊!並祝我們玩得開心(這裡的人都很友善,傍晚賣麻草鞋的阿姨也祝我們玩得開心),好險沒有說他們不接待外賓。

芙蓉鎮是個一個少數名族「土家族」的歷史古城,跟苗族的「鳳凰古城」類似,但比鳳凰小得多,不過不是非常商業化,一切都讓人覺得非常自在。加上又離張家界不會這麼遠,這也是為什麼我放棄鳳凰古城,改來芙蓉鎮的原因。

IMG_0333_芙蓉鎮2(芙蓉鎮的地標瀑布)IMG_0337  
今天下午有電視台在鎮內的廣場拍戲取景,跟土王出巡有關。

IMG_0323  

在這裡徵得當地人的同意拍了她背小孩在竹簍裡的照片

IMG_0326  

沿著古街道一直往下走會到一個河邊,這邊有個渡口,不知道從哪邊可以搭船過來?河面上霧霧的,跟這古鎮的氣氛非常得搭

IMG_0351_芙蓉洞的猛洞河2  

有個攤販阿姨很熱情地要我們買吃的,我看了看說我不吃炸的,他就指著蒸地瓜之類的東西XD

旁邊有個小路通往瀑布,但瀑布是要買門票才能進去的,我們沒有買票就算了,反正晚上六點後就沒有管制,想看的話那時再進去看就好。

在路上看到幾家賣草鞋的,我們在一家前面看了看,阿姨過來說都是她自己編的,一雙50塊,還滿貴的,而且在家裡穿好像會掉屑,就沒有可以穿的場合,雖然阿姨說穿去溪邊釣魚很防滑的XD我還沒有決定要買,旅伴就幫我殺價了,我是覺得這樣不好,要是殺下來殺很低了我還是不買,這樣很沒禮貌。

IMG_0357  

我們要走的時候阿姨說30塊錢,後來又指著旅伴手上拿的骰子說加這個25塊好了,於是我就買了,先買再想著什麼時候可以穿吧!哈哈~

店裡有很多竹子取下來的絲一條條的放在地上,好像真得是阿姨自己編的,也有賣裝水果的籃子,有的幾十塊,有的300塊,視花紋而定。

IMG_0356IMG_0359  

整個古鎮還是很充滿著當地人生活的fu,不像有些觀光景點,完全都開發成純觀光了,這裡還是可以看到當地人生活的痕跡,像是晒魚乾的、薰腊肉的、洗衣服的…

IMG_0345IMG_0343IMG_0346IMG_0342  

這裡的街道到處都是寫「劉曉清米豆腐店」,我們去了靠近瀑布的那一家,運氣很好地選了戶外的一個桌子,先來兩碗米豆腐,不知道這是什麼鬼,湯辣辣鹹鹹的,米豆腐有點像黑糖粿的口感,我們兩都不喜歡,但拍照才是重點。
IMG_0360IMG_0369  

吃完後我們又繼續吃水果,開始有很多人進來拍照了,我想說這麼好的位置要把握住啊!就臨時改變主意在這裡吃晚餐。

IMG_0372  

服務員介紹了「干鍋苗魚」88塊,說再送我們一些青菜加,這個鍋超讚的,酸酸辣辣的很對我的胃,魚肉也很鮮嫩

IMG_0390  (這干鍋好下飯,超好吃)

我們的這個位子真得很熱門,一堆人過來拍照,還好我們一直霸佔它,從5點多坐到快九點。因為這位子的view真得很讚,邊吃邊看風景,聽著隔壁酒吧放的老歌音樂非常享受。IMG_0391

後來菜吃不夠,又加了一盤,當時服務生說加一點茼蒿、波菜和菜心算15塊(後來結帳時只有10塊錢,而且飯、餐具都不另外收費,怎麼這麼佛心啊!最後結帳時只有88+10=98塊而已。),快吃完時服務生又過來說還吃得夠不夠?再送我們一份青菜,我們又選了台灣沒吃過的菜心,我一直說一點點就好,但他還是拿了很多過來。

IMG_0394IMG_0396  (服務生小哥說這個叫菜心,不知道在台灣叫什麼)

晚上快七點時兩旁的建築物和瀑布就有打燈了,我們在這邊邊吃火鍋、邊拍照,吃不下了就喝點菜拍個照,過會兒再吃,服務生小哥還很熱情地過來說要幫我們拍照,他到是挺厲害的,不用腳架手持,曝光1/13秒還可以不會晃

IMG_0395

IMG_0417_芙蓉鎮的夜景  

在吃飯的時候聽到隔壁一直唱老歌,有張學友、謝霆鋒、汪峰、王傑、Beyond,都是令人懷念的老歌。所以吃完後我們就到隔壁的bar去看看。

IMG_0433  (餐廳隔壁的酒吧)

看起來是個點唱的地方,看到一半有人找我們進去參觀,說沒事的,我就進去拍拍照,聽一下音樂,老闆很好地說隨意看,有事情再找他。

IMG_0425IMG_0427  

我們還滿喜歡這的,就問開到幾點,他說到11點半就不能唱歌了,但可以坐到12點。我們討論一下覺得可以拿筆電過來打日記,她也可以來發呆。

回旅館的途中,我們看到在賣像竹簡的東西,但上面有圖畫(八駿圖),或是寫一些文章(像是茶經、孫子兵法、大悲咒XD、三字經),阿姨也說就進來看看沒關係,也是非常的客氣,這邊的人都是這樣的,我們的結論是非商業化的地方都這麼令人舒服。

回到客棧我們拿了筆電和相機又出門了,跟阿姨說我們去外面走走。到了酒吧點了一壺土家糯米酒(30塊,甜甜的,沒什麼酒精味,非常好喝),還有一份「猛洞河魚干」(25塊錢有大概7塊左右,魚肉硬硬QQ的,用一堆辣油調味,有點鹹),我們就在這打日記和寫明信片,這裡的網路很慢,常常斷掉。

IMG_0435

很可惜的我們來了就很少有人唱歌了,都放一些比較現代一點的歌。但有一幕我印象很深刻,有人點了「當你老了」這首,我後面的那桌家庭也一起跟著唱,連他們的五歲小孩都會,我也跟著唱,好喜歡這一幕。我們打到十一點多,老闆問我還要寫多久,我說你們要關的話我們就離開,沒關係,他說因為冷了XD。要離開的時候老闆很友善地說歡迎下次再來,我很遺憾地回說明天就要走了,真得好想再來啊!他說有緣會再見的。

今天過得超開心的,都遇到很好的人,先是中午協助我們買車票的小哥,再來是帶我們來客棧的阿姨,還有賣草鞋的阿姨祝我們玩得愉快,幫我們點菜、拍照的服務生們、邀我們進來參觀酒吧的老闆,真是太喜歡芙蓉鎮這個可愛的地方了。

 

第二天早上七點半起床,八點去外面晃晃吃早餐,吃了民宿老闆的親戚看的「劉曉慶米豆腐」,這裡的米豆腐到處都說自己是正宗的,但我覺得這家店真得比昨晚吃的那家好吃(一樣是5塊錢),湯不會太死鹹,牛肉粉的牛肉份量挺少的。

IMG_0438(比較好吃的米豆腐,但味道仍不愛)IMG_0437  (少少的牛肉粉)

我們看到這邊有真空包裝的蒿子粑粑,原來蒿子粑粑都是批量進來再自己蒸的,突然覺得不好吃了。

吃完後我們去廣場晃一下,路上看到有口古井,井邊很多當也村民在洗衣服,這個古鎮還是很有生活氣息的。

IMG_0440  

還有看了土王祠和擺手堂,土王祠二樓的那些樹蔓都是假的,很無言。廣場邊有個溪洲銅柱(仿的),訴說著當時的少數民族和漢民族的王朝言和而換取800年和平的故事。

IMG_0447  

老街上我們買了蠟染的布,老闆娘說這個只有在湘西才有的,想說也不貴,一個小的20塊,中的60塊,老闆娘說兩個一起可以算70,旅伴又繼續殺,變成65,後來她也買一條小的布,總共算75。老闆娘作生意很客氣。

DSC_0185 (1)  (把染舖在我家的小桌上)

回到住的地方check out,這時已經10:10前後了,check out的時候老闆娘也祝我們一切順利之類的, 覺得這個小鎮的人都好好哦!超善良很有人情味。

在小廣場上已經有小黃在那邊等客人了,我們坐了一台空的車,車上就只有我們兩個人就發車了,我想不是都要坐滿人才走嗎?沒坐滿會不會多收我們價錢?所以我就問是一個人兩塊嗎?司傅說是!中途又上來了兩位老人家。

到了汽車站是10:30,有人說要去張家界的車馬上就要出發了,快點過去。

我們真幸運,走出景區直接搭到小黃開走,到了汽車站也直接上車開走,完全沒有等耶!

在巴士上面坐我們前面的是芙蓉鎮傍晚坐我們後面那桌的家庭,後來他們去「在水一方」這個酒吧唱歌去了,是旅伴先認出他們,他們也認出我們。

他們是從寧波來的,先去了懷化和鳳凰古城,再來芙蓉鎮,之後就不去張家界景區,而直接去長沙了,當然就問一下鳳凰古城他們覺得怎麼樣,他們也說鳳凰太商業化了,很多那種問要不要穿民族服飾照相的,他們也說這裡的人都很友善,商業行為沒那麼重,人又少(但是地方也小,鳳凰的腹地大很多),感覺很清靜,車上另一位大叔一直聽我們的對話,他也說他比較過鳳凰和芙蓉,他也喜歡這裡。

到了張家界汽車站,我們本來要吃附近的土家酸菜魚和岩耳燉土雞,但一時間找不到原本要吃的那家店,所以就改去外面在攬客的人講的那間。

老闆娘(土家人,但被漢化了)很親切友善,直說他們的菜很好吃,有遊客還會回流,說真得~是還滿好吃的。

我們在這裡點了一份岩耳燉土雞(128塊,最後結帳含飯和餐具共是133塊),再送一些青菜讓我們加。她說岩耳是生長在白石壁上面的植物,貼近石頭的那一面要剝掉,她的婆婆正在外面清洗和剝掉那一層,她說採下來上面會有很多石子要洗掉,我去照相的時候婆婆很親切地。

IMG_0475(岩耳長這個樣子,吃起來不像木耳這樣脆脆QQ的,比較滑嫩一點)IMG_0471_X01(和藹的老土家族奶奶)

這道土雞湯味道很好很鮮甜,雞是很小的雞,骨頭一咬就碎了,我們最後把飯加進去當作粥來煮,這樣也是滿好吃的。

IMG_0477  

吃完飯後就準備去搭車了,是13:40的巴士回張家界。每次回到張家界汽車站,就一定會去「綠航果業」買水果,這次買了四顆蘋果一顆水梨和一袋金桔(19.6塊/kg)。

之後就到長沙遊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aphr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