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陸搭火車才知道台灣的火車規模有多小!我從進火車站到候車大廳,再走過長長的天橋,再沿著列車走了好一大段距離才登上火車,我搭得這環有18節車廂,各位可以去數數台灣的莒光號有幾節,我數過不含車頭是7節,想想看18節的火車是多麼得長啊!而搭火車的人也多到爆炸,完全不是一個小小的台灣火車能比得上的。每節車廂都有一個車廂長負責這間車廂的所有大小事情,我在登上火車前問了一下車廂長有沒有辦法貼錢換到「硬臥」啊?車廂長說要我去有硬臥的車廂問問那邊的車廂長。我心裡一直猶豫要不要過去問,但內心深處又很想體驗看看跟一群中國人擠在「硬座」上過夜是什麼感覺!於是最終我還是選擇在「硬座」從「西安」到「嘉峪關」。

22:55,列車開始開動了,我環顧四週,在我右邊的是新疆的漢人大哥,我對面是兩個新疆的漢人女生(她們去廣州打工,受不了那邊溼熱的氣候便辭職回新疆了),我左邊是一群甘肅地區的大叔。我拿出手機打簡訊報平安,我右邊的新疆大哥開始跟我搭話,說這是什麼輸入法?咦~繁體字耶!你從哪來的?台灣啊~有沒有那邊的錢給我瞧瞧?哇~「中央銀行」(指著新台幣紙鈔)耶!我只在歷史課本裡看過「中央銀行」耶!你講話的口音跟電視上的偶像劇一樣耶…在火車上大家都坐得很近,所以沒幾下子我週遭的人都知道我是台灣來的,大家傳著我的新台幣看來看去,他們對硬幣上的蔣介石頭像和中華民國等字樣都很感興趣。大家(包括車廂長)一直詢問台灣的物價、問我會不會說閩南話、台灣也是講普通話嗎?、有沒有在台灣遇過明星、來大陸旅遊容不容易…劈哩拍拉的問題接踵而來。其實~~坐這種火車跟大陸老百姓聊天也挺好玩的嘛!

依稀記得已經兩點了,此時車廂漸漸安靜下來,許多人已經橫七豎八地睡起來,最屌的是有很多人直接在走道上舖報紙就這樣躺下來睡了,酷斃了!




半夜的火車內的空調非常冷,後來車廂長把冷氣關了,後來又開始熱起來了,很多人要求車廂長把冷氣打開,但是車廂長說車上有感冒的老人家,再開冷氣的話怕他們感冒更嚴重,所以堅決不開冷氣,我覺得他很有guts和愛心,一直跟車上的人對抗;況且,我也不覺得有多熱啊!

今天是我旅程的第三天,我開始發現在這裡跟他們有溝通的障礙,或許像西安這種大城市還不明顯,但在偏遠的鄉下地區可就嚴重,雖然大家都是講普通話,但他們的腔調真得是太特別了,很多次我都要求他們重複再講一次我才聽得懂,而且也常常鬧出笑話。像是我旁邊的漢人大哥說「交通全靠走,通訊全靠猴」,我說「猴?猴子嗎?」,引來一陣大笑,其實他要說的是「吼」啦!還有一些用詞也跟台灣不一樣,像是他們說的「白酒」是指高梁之類的酒精濃度高的酒,當時我問他「白酒是指白葡萄酒嗎?」他們全部都在笑。還有我右邊的大哥在那邊批評回教的不合理時說「那些不吃大肉的國家都很笨」,話一講完大家都在笑,只有我聽不懂他說什麼而愣在那裡!原來「大肉」就是「豬肉」。唉~跟他們聊天也好累哦!都只能聽懂60%而已,聽不太懂他們的話時也只能說「是哦~~」這類簡短的詞應付過去。

路上都是這種荒蕪的景色,搭配著車上的音樂,16小時都是這樣度過的,現在想起來很有感覺,彷彿能感受到當初在列車上的那種氣氛
{###_cataphract/32764/1972253927.flv_###}
我的票本來只買到「酒泉」,坐我左邊的住嘉峪關的趙大叔說因為我下一站要去敦煌,從酒泉的下一站「嘉峪關」過去會有比較多的車,建議我從嘉峪關下車,我問附近的其它人,成都大叔也是說嘉峪關下比較好,那那那~好吧!就這樣臨時改下車地點。然後趙大叔說會幫我搞定住的問題,他說有一晚30塊的農家可以給住,還說可以帶我逃票進去看嘉峪關長城,我這樣想想好像也不錯耶!不然本來並沒有計劃要去嘉峪關的,只打算在酒泉找個地方隨便住一晚的說。我問趙大叔說那我要怎麼補票,他說「哪有人在補票的啦!不礙事」,馬上被旁邊的成都大叔虧「你看看~中國就是有你這樣的人」並指著趙大叔對我說「你要記住,中國人都是好人,只有他才是壞人」!哈哈~

在嘉峪關下車,時間是16:50左右,太陽很大,但是非常涼爽,我愛死這樣的天氣了!趙大叔帶著我去坐公交到一個市集下車,他買了些雞肉青菜什麼的,然後再帶我去嘉峪關長城附近的農家找住宿,這邊有一個他認識的農家,不過農家主人說現在住一晚漲價到50RMB了,不過趙大叔幫我殺價殺到30RMB,我把行李放好後,他帶我逃票進去看嘉峪關長城 (全票120,學生60),不過我們逃票差點被管理員抓到,嚇死我的媽!而且逃票也只能在城牆外拍拍照還有看「長城博物館」而已,無法走到城牆內(但是城牆內聽說也都是一些人工的仿古建築而已,對於人工修復的東西我也沒什麼興趣)。

嘉峪關的某市集外


市集內


嘉峪關長城


跟趙大叔來一張


趙大叔幫我找的農家住宿


農家裡有個小庭院,床也算乾淨


晚上就在農家吃,我們兩人叫了一盤「黃燜羊肉」「芹菜涼粉」和一斤的黃麵,加上茶水費總共50RMB的樣子



每樣菜都好好吃哦!吃得我好感動,肉夠味、麵夠勁,涼粉夠香。晚上趙大叔回家了,我在戶外看天上的星星,發現北斗七星和北極星果然隨著緯度變高而升高了。晚上的風好冷,跟農家主人在門口外聊天,看到的是滿片星斗一及隱約可見的遼闊大地,我真得來到中國的大西北區了耶!一個曾經在地圖上遙遠而不可及的地方。今天搭了16小時的硬座火車真是累死了,洗完澡早早就去睡了。


早上為了趕七點四十分的火車,我六點就起床了,前一晚問民宿老闆說在大門口前的路上就可以搭計程車去火車站,但我到大路上看,根本就沒有車啊!可能時間太早了吧!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就沿著大路走了一陣,看到有台公車從我背後開來,我攔了下來問有沒有去火車站?司機說有啊~叫我上車,上車後她跟我說其實她不載客的,現在這個是首發車,要從火車站開始發車,所以她是要趕著去火車站,並不是載客的,不過既然順路就載我一程。我又再度遇到好人了!

寒冷的清晨,我在往火車站的公車上


到了車站後,又是買票的惡夢,前面排了一長長的隊伍,這樣我來得及買票趕上火車嗎?排了一會兒,有個人說我要買等一下的票的話要排另一邊,我搞不懂這兩排有什麼差別,不過我眼看可能會趕不上火車,便學大陸人插隊,請在前頭購票的先生幫我買一張到敦煌的車票(從嘉峪關到敦煌硬臥23RMB),呼~在大陸搭火車真是個恐怖的經驗!只能說那個人潮是台灣前所未見的

火車站前的早晨市景


PS:此大陸行中對兩個城市的印象特別好,一個是嘉峪關,另一個就是敦煌。嘉峪關和敦煌的馬路都又大又直,路上也都很乾淨,空氣清新,天氣也很舒服涼涼的這樣子,太陽曬起來特別溫暖而不熱。現在對嘉峪關的印象總是那長城前的一片綠地、晚上跟農家主人聊天時看的那一片暗夜星空和寒冷的早晨走在荒原大路上攔公車的景象,以及只有我認識的親切的趙大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aphr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