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金邊到曼谷我們選擇搭亞航,到曼谷後辦落地簽證,四年前辦落地簽證非常多人,大概等了兩個小時,這次居然等十分鐘就好了,而且現在又免簽證費,真得是很方便。從金邊回到曼谷後晚上只是在考山路逛逛吃東西和按摩,什麼事也沒做。不過幾年前在pub認識的Kae剛好在考山路附近,半夜有約出來見個面吃東西,也看到久違的Bee和Jib,還有一個長得很像白雲的泰國男生,他講話滿有喜感的。本來以為吃完東西還會去clubbing,不過Kae說她累了,而且都已經三點多了,所以在曼谷的最後一晚就在此劃下句點。

隔天一早我們兩個坐minibus到機場,從此刻開始我就要一個人旅行去泰北了,而鄭瑋霖也要一個人回台北,在機場照了相,分開後有點失措,不知道一個人在泰北會怎麼樣?也不知道一個人的旅行會不會無聊到爆?就這樣帶著不安的心情到了登機口,放眼望去沒幾個遊客,都是泰國人居多,想找個東亞人聊天都沒看到。坐上飛機後就開始睡覺,因為昨天實在是太晚睡了。
下了飛機有點恐慌,突然發現一個人跑行程好像真得很無聊,都沒人可以講話。拿到行李後我找一個老外一起share計程車,這個老外是荷蘭人,但英文也講得不錯,發現這趟行程遇到的老外雖然大多都是歐洲人來的,但英文都很不錯。在車上也東聊西聊,我說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旅行,現在感覺有點害怕,他說這樣很exciting,他也常常一個人旅行。哈哈~聽完之後頓時有放輕鬆一點。
從機場到清萊市區公定價200B/車,計程車司機(其實不是真正的計程車,只是一般民眾開私家車,但是票仍是在機場櫃台買的)載我們到老外的飯店,我要求說再載我到附近的民宿,他說還要再加50B!算了,我自己走。但我完全不認得路,非常囧,在附近看到一家旅行社,便進去說我迷路了,請他show出我現在在哪?他很熱心地跟我說,也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他們長頸族→金三家→美塞的行程,含午餐1400B(老闆說因為現在只有兩個人而已,所以比較貴,如果人多一點會便宜)。我覺得太貴了,而且另外兩個人是一對couple,我還是不要打擾別人好了。

這邊民宿都集中在某個區域,而且離我下車的地方不遠,我在附近問價看房子,看了好幾間,最後選了Baan Bua G.H.,這家單人房with fan要200B,但房間前有自己獨立的小空間,外面是一片public garden,非常漂亮,但缺點是房間內沒有桌子可以寫日記和放鑰匙之類的小東西。


這一區民宿離Clock Tower走路只要3分鐘,非常近。

(傍晚時美麗的clock tower)
放下東西就去找午餐吃(下午兩點半了,還沒吃午餐),發現這邊的店家都不會說英文,我每次點餐都用泰文問"什麼好吃?"(a lai a roi),對方批力趴拉說一大堆我聽不懂的話,接著我就說"我要一份",發現這招還滿好用的,每每都能點到好吃的東西!哈哈
在清萊租機車還是租腳踏車都是問民宿老闆娘Tim,她提供滿多資訊給我,還教了我許多有用的泰文。腳踏車好像只有一家在租,一般的腳踏車是80B/天,越野的那種就更貴了;摩托車是她有合作的店家,但價錢很合理,125c.c的250B/天,110c.c的200B/天,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表示是Baan Bua G.H.介紹來的,店家沒跟我要押金或是護照,只是copy我的國際駕照和護照這樣而已。腳踏車店和租機車店的店名我有記在日記本上,但現在不在手邊,有興趣的人在留言問我吧!
我跟腳踏車店老闆她說我只租半天而已,可不可以算便宜點,她便算50B給我,真好,騎著腳踏車逛清萊真是一大享受,因為這裡的天氣好清爽,空氣都是甜的,就算是市區也沒什麼汽車,整個讓人很悠閒。騎到傳統市場買了3個紅毛丹、3顆山竹只要20B,看那麼便宜我就再買多一點,去攤販吃東西一樣也是a lai a roi,又吃到好吃的炒河粉~真是過癮!
回到民宿時發現巷口對面有家洗衣服店只要20B/kg,整個比曼谷便宜一半,便拿舊衣服過去洗。在洗衣店對面有一些看起來色色的按摩店(事後證明真得是有在做色情的),裡面的小姐一直邀我進去,但我等會兒還想逛夜市就拒絕了。
清萊夜市賣的東西其實也滿觀光化的,但東西便宜很多,大約是曼谷桑倫夜市的賣價再乘以1/3,所以在這裡買東西就別殺價殺太兇。


隔天騎著機車遊長頸族部落→金三角→美塞,在路上看到省道1號路邊淹一堆水,因為昨晚下了場大雨(也沒多大啊),省道1號有些地方淹了三線道這麼多,讓我第一次見識到東南亞的道路淹水,而這只是剛開始而已,真正的惡夢在後面呢!
在往長頸族部落的路上,前方有一小段路淹了大概到膝蓋這麼深,我很猶豫要不要衝過去,但看到當地人都很猛地騎著機車咻~地過去

我也學他們,但我不敢騎太快(因為很怕跌倒就慘了)的結果是水不會往旁邊排開,而是漫延上來導致機車熄火,此時我的膝蓋以下全是溼的,實在有夠倒楣。在岸邊擰了褲管和襪子與鞋子,也懶得等它乾了就直接穿上,長頸族部落也不去了,直接去金三角。從美沾到清盛的路上很多坑洞,機車店有跟我說要小心這個路段,尤其別天黑騎這邊,因為曾經發生過危險。到了清盛發現除了市廟遺跡外沒什麼好看的,回到往金三家的路口(省道1290和1016交叉口)那吃東西,一樣也是a lai a roi解決我的午餐,這餐是炒豬肉配生菜,真得是很好吃耶!
從清盛騎到金三角的路上真得是很鄉村,而且這裡的山景和雲景都很漂亮

聽說快到金三角前左邊有個小路可以上山往寺廟走,從那邊可以看到整個金三角,但這我是事後才知道,當時就只要在平地看看拍拍照而已。嗯~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金三角,還滿有fu的。而且LP說這裡還可以搭船選擇入境寮國或者溯河而上入境中國呢!

從金三角往美塞(Mae Sai)的路況真是糟糕。一堆泥巴路,而我居然卡在其中一段的泥巴路裡,完全就是進退不得,因為泥巴都是軟的,腳沒有施力點可以踩著推車,在那邊卡了半小時後有個老外騎車經過,很好心地下車幫我把車推出來,弄得我們兩個人整個鞋子全被泥巴裹住。這次經驗告訴我不要自作聰明騎路邊,相反的就算路中間是積水,但因為路面被來來去去的大車壓實了,所以仍然會比較好騎。這次我就是因為看邊邊沒積水而騎路邊,反而深陷爛泥巴中,雖然是很嘔的經驗,但這趟旅行也因此更有話題性。


感謝老外的解救,之後我又騎了幾段爛泥巴路到了一個加油站加油,加油阿姨突然用中文問我「從哪裡來的?」,嚇了一跳~她怎麼會講中文?而且怎麼知道我也會講中文? 原來她二十年前在台灣工作過一年,後來放不下家人所以又回到泰國,我在這跟她用中文聊天真開心,她請我吃很甜很甜的木瓜,還借我水洗腳,她很佩服我一個人不會泰文騎摩托車亂跑,她跟我聊了很多台灣的事情,還真有趣。令我好奇的是,回泰國二十年了,她居然中文都還會講,真得是很厲害!最後她留了手機給我,說以後再來泰國時再找她。當然我飛回台灣前也有打給她跟她道謝。
到了美塞已經五點了,看看過境橋和附近商店賣的東西,東西也都很便宜,大約也是曼谷桑倫夜市的1/3價錢再少一點點。晚餐也是在這裡解決,就指著別人的麵用泰文說"多少錢?La kha tao lai",接著說我要一份。這樣的點餐方式真得很好用。在美塞沒有花太多時間,大約六點便啟程騎回清萊。

晚上在清萊去個網咖,還有因為今天真得是太慘了,想找按摩店放鬆一下,就剛好進到色色的那家按摩店。事後問民宿老闆娘,她說正規的按摩店,小姐不會在外頭招呼客人,在外面招呼客人的很有可能是色情的,而且有幾家店面打著粉紅色燈光的也是,嗯嗯~要謹記在心!


清萊還有Buddha cave、white beach、white temple(Wat Rong Khun)這三個景點可以逛,但buddha cave和white beach我覺得都還好。buddha cave從清萊市區騎過去大約15分鐘,就只是一個洞內裡有佛像,在那沒看到其它遊客,到是有看到一個僧侶在掃地,很幽靜的樣子。而路上的風景很像是廣西那種喀斯特地形,農地裡突起幾座小山丘這樣子,挺漂亮的。
而white beach我覺得更沒什麼,那邊也沒有真正的沙灘,大概就是一些小石子摻和著土壤,河的沿岸有很多餐廳搭在河邊,或許跟朋友拿這裡聚餐聊天可能不錯,但是論風景的話我是覺得不值得來。
至於white temple我覺得就很棒,騎車可能要20~30分鐘,我記得過了橋後會有個牌子說到Wat Rong Khun(white temple就叫作Wat Rong Khun)要10km,沿著那條小路一直騎,大約騎了10km的地方(請看一下機車里程表)有一個T字路口,路口處有幾家小吃店還有一個小亭子掛有照片,在那個地方就要左轉。
如果沒左轉再往前騎的話,右手邊會看到一家加油站,那就表示騎過頭了。路口那家賣麵的很好吃,老闆娘很親切。

(泰北人吃湯麵都要加一大匙的糖、少許辣椒和魚露)

Wat Rong Khun是不用門票的,廟的外面都是純白很漂亮不用說,內部的壁畫非常地有style,有911事件、蜘蛛人、駭客任務、阿凡達,連奪魂鋸的那個小丑都有被畫進去,非常得有趣。可惜的是壁畫是不能照相的,但裡面也沒有人管,所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aphr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