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清萊的第三天我騎機車去異域孤軍的據點---美斯樂,聽說這裡充斥著濃濃的中國風,有許多當年國軍軍人的後代,所以家家戶戶都貼著對聯。也因為看過異域這部電影,所以對這塊土地特別有興趣。來這裡就是要悠悠哉哉地閒晃,所以像我這樣只待一晚真得太短了,或許兩晚會比較合適。

如果是坐車去的話,聽後來遇到的台灣女生說可以坐車從清萊到美沾(Mae Zan),再從美沾搭雙條車到美斯樂,我記得滿便宜的,好像是60B or 90B/人只是要等滿四個人才開車。

從清萊騎到Mae Salong,中間會先經過省道1089,不要走這一條,要再往北騎碰到省道1130後左轉(有很明顯的指標指向Mae Salong),之後就一直跟著指標騎就會到了,從左轉到新生旅館大約40 or 50分鐘,但因為路上真是太漂亮了,我邊騎邊拍照,所以花了不少時間。

美斯樂在海拔一千公尺左右的山上,所以就算是九月去,但騎車的時候非常非常冷,建議帶一家薄外套去比較好。路上會經過一處軍營。還有這裡也有長頸族部落可以看,所以不用去Mae Hong Son也可以在美斯樂或者清萊看。
說到長頸族,其實泰北的長頸族都是從緬甸給政府或是黑道帶過來的,他們被侷限在一個小小的範圍裡活動,哪都不能去,靠著遊客買的手工藝品過活,而傳說門票費用有一些會回饋給長頸族,但好像很少很少的樣子!大部份還是靠著遊客買的紀含品費用。所以他們並不是生活在泰北的。

在美斯樂這裡除了一些少數民族外,這裡的華人面孔都會講中文,我入住的也是大家去美斯樂必住的賀大哥的「新生旅館」(賀大哥是新生旅館的老闆,中間那位)

單人房不含衛浴50B,含衛浴的200B,這裡吃飯一樣便宜,一碗大湯麵30B。附近的早市進門後左邊有一家在賣麵的阿婆,她的身上有圍著「台北寧夏觀光夜市」的圍兜,她賣的麵很好吃(25B),而一份炸油條配煉乳也很讚(10B),這裡的油條跟台北的不一樣,台北的是硬硬脆脆的,他們是外酥內軟QQ的。這位阿婆說她有四個兒子在寧夏夜市賣吃的,店名叫「小董」,改天去看看。


傍晚就跟賀大哥、附近的泰國人和一名泰國軍人聊天,但他們講泰文我插不上嘴,後來有一名台灣女生小白加入我們,在這裡可以遇到台灣人真得是太感動了,我們很自然互相成為明天的partner。晚上有客家電視台的外景來採訪,所以我們又繼續喝酒聊天,而且還有一個會講中文的老美加入我們,真是太有趣了。很後悔我在這邊只待一個晚上,這裡非常清幽,而且可以過得很自在,所以滿建議來這兒的朋友可以待個2到3晚,就沒事在大街晃晃,跟其它當地華僑或是遊客聊就很棒了。
隔天我和小白參見段希文將軍墓,這裡有個老兵全身穿戴當年的國民黨軍服守護著段將軍,並且為我們作介紹,聽他述說當年的故事及他那高昂的聲音(他說他無父無母,十歲開始跟著段將軍東奔西跑,他是被段將軍帶大的,當年國軍如何逃亡…等等),頓時間有點感動得想哭。最後他表示現在新的文史館看好後,來這的旅行團變少了,他一直是靠介紹段將軍賺取微薄的小費,現在旅行團不來了,他的收入變少了很多,我想他有可能暗示我們給小費吧!但說真的,因為他參與過這一段歷程,受了段將軍的提攜,才會有這樣的熱忱要為世人介紹段將軍,要是他年紀再長一點,可能就再也沒有人能為大家作介紹了,為了表示鼓勵,我給了20B的香油錢放在香的前面。而整個早上只有我們兩位遊客而已…
後來回台灣跟有去過美斯樂的朋友說,她說十年前去的時候也是那位老兵為他們介紹,他真得把介紹當作自己的職志了耶!

(剛聽他嚴肅地介紹完,害我照相時不敢笑)

接著我們參觀文史館,門票20B就好,票在附近的茶莊買,看完文史館可以去茶莊喝免費的茶,老闆她給我們試喝很多種茶,比較特別的是苦瓜茶,真的有苦瓜的味道耶!因為我是背包客,為了避免帶太多不必要的行李,所以我沒有問也沒有買茶葉,但茶是還不錯喝。而且老闆她還會教我們怎麼分辨玉的好壞。

回到新生旅館已經兩點了,吃完中餐後我準備要騎車下山,因為整天都在下很大很大的雨,我騎到一半發現前面的山路坍方…我只能再往另外一個山頭騎,騎到市區去過正規的按摩店按摩(Baan Bua民宿老闆娘推薦的),再去還機車,我晚上七點去還沒想到機車店關門了,幸好我沒押金或者護照或者信用卡在他們那,不然我晚上七點半發車去曼谷的巴士怎麼辦??我趕快把車加滿油,騎回民宿請他們幫我還,趕快匆匆地到巴士站搭車,因為到曼谷的巴士是在新巴士站,所以我還要再搭雙條車過去(因為public的雙條車也休息了,只能搭私自營業的,70B/車),聽說搭一般的雙條車是10B/人。
我買的巴士票是1st Class,19:30發車的比19:00發車的貴25B。巴士有三種等級,最差的是2nd class,沒有提供食物或水;1st class有提供一盒麵包和一瓶咖啡,早餐好像也是麵包的樣子,老實說我晚餐吃一盒麵包吃不飽;最高級的是VIP class,聽說是比1st class位置還大,坐起來更舒服。經營清萊到曼谷的巴士有很多家,Information是說Sobat tour這家私營的巴士會比較好,因為私營公司比公營的求新求進步,而且是最大家的公司。每天從清萊發車到曼谷大概可以分兩個時段,一個是早上八點左右;另一個是晚上七點左右,車程大約是12小時。

我搭的這班1st class沒什麼人,我坐最後面可以把椅子躺到最平,行李佔了2個位置,空間非常得大。車子開呀開得,到了十一點多經過一個檢查哨,這時有4名泰國軍人上來檢查,看到我是外國人請我出示護照,並問我問題,我用泰文說我不會泰文,他就笑笑得說泰國好玩嗎?那包(指)是不是我的行李?之後,他就去檢查別人了,我看他叫其它泰國人打開包包耶!但我居然不用,真好!本來還很挫地說,以為要給小費之類的。

之後就很安穩地睡到曼谷了,早上到了曼谷北巴士站(Mor Chit),是整個車程的最後一站,看到大家都要下車時就知道要下車了。這時多虧一個好心的泰國上班族帶我去坐3號公車去考山路,一個人只要20B。泰國真是處處都有熱心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aphr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