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完吳哥窟後,我們搭船經由洞里薩湖到首都--金邊,從暹粒到金邊除了走水路外,也可以走陸路,而且更便宜、更省:
搭大巴→4USD(一般);5USD(VIP),車程:5~6hr。
搭minivan→7USD;車程:4hr。
搭船→32USD;車程:5~6hr。
搭船真得是又貴又廢時,但我們還是選擇搭船,因為沒搭過想搭看看;況且國中地理課本說洞里薩湖(Tonle Sap)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魚蝦豐富,岸邊又有水上人家,當然要把握機會看一看。
船票可以在暹粒市區找旅行社買,愈靠近old market的旅行社愈貴,我問到的是32~35USD,32USD是離old market比較遠的地方問到的,但也沒多遠啦!騎腳踏車3分鐘就到了。
我覺得我們在泰國的殺價功力大大提升,最後跟旅行社買到31.75USD的船票,這包括早上來飯店接我們到港口的費用;而我聽說有人買到22USD的船票,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直接去港口買票?他因為我們累了,不想再自己闖,而且船班一天只有一班,趕不上就要再多待一天風險太大而作罷。
但其實當天早上接駁車並沒有準時來接我們,不知道怎麼回事,七點的船,六點五十車還沒來,民宿老闆很好心的幫我們打電話確認,說等一下車子就來了要我們不用擔心船會開走,後來七點接駁車真得來了,到港口都7:20,船也真得沒開走,好險。
突然覺得對這家民宿的印象又變好了(第一天對這家民宿印象很差,但好像也只有第一天而已,之後兩天都還不錯,不會再煩我們要不要搭tuktuk)

在船上跟一個法國人Vincent聊天,他是超稱職的背包客,去過每一個東南亞的國家,除了日本、韓國、台灣外,其它遠東國家都去過,還在印度待了三年,有夠猛。聽他講寮國非常漂亮,他很喜歡,或許寮國是我下一個旅遊的目標吧!我有問他船票買多少?他說買35USD,果然大家看到老外就是痛宰!!
船上的風景非常樸實,我第一次看到河岸是完全沒有人工築堤,河岸就是很自然的草地,有時還有小船擱在岸邊,或者水牛在吃草,也有看到小孩子在玩水,看到我們搭船經過,他們都會很開心地跟我們招手。河水和湖水如同我對東南亞的印象一樣,都是黃黃的(柬埔寨什麼地方都是黃的,不過是馬路、河、農田),但就是這種黃黃的湖水蘊孕出豐富的漁產。不時也會看到小漁船在補魚,有些漁船甚至沒有馬達,就是兩個人在划槳這樣。兩岸就是無垠的綠地搭配東南亞特美的天空,覺得坐這一趟船真得是非常值得。



因為湖太大了,看不到岸邊,但進入到河段,可以看到一些水上人家的高腳屋,也可以看到小孩們在岸邊修船、戲水、還有那超自然無任何人工痕跡的河岸,我覺得這種純樸及非常大自然的環境是我在台灣所見不到的,而且也太遺世而獨立了,完全不需要靠外界的商業行為就可以過生活。不知道這些水上人家是不是不需要電就可以過生活了?他們會不會有自己獨特的語言?不知道他們過得快不快樂?我想人活得窮沒關係,但心是快樂的、滿足的最重要。


到了金邊已經14:00了,岸上果然有很多嘟嘟車司機要帶我們去旅館,聽說他們可以跟旅館抽佣金,要作我們生意的說一車2USD(8000Riel),我說5000Riel it's fixed,他就說好吧!哈哈
後來入住傍海大道的OKAY G.H.這家我覺得不賴,兩人房有冷氣、風扇、個人衛浴、電視才10USD,而且很乾淨,一樓還有餐廳,對面有網咖,巷口有很多小販可以買水和零食,民宿也可以租腳踏車,一人一天2.5USD,我們跟老闆談兩人兩天8USD,成交!!
下午參觀吐斯廉屠殺博物館(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這是赤色高綿時期共產政府將一間學校改建成牢房和行刑的地方,裡面陳列著許多刑具、圖示說明、人骨、照片和生還者的後續。據說20000人裡面只有7人生還,這真是一場大悲劇,學校很多地方都貼說照相不能笑的標誌,但我想應該沒有人笑得出來吧!因為真得非常震撼。
晚上逛他們的shopping mall,這跟曼谷真得是差太多了,就只是幾家店舖搬到一棟大樓裡而已,沒有多餘的裝潢,人潮也少得可憐,但在頂樓有一個直排輪場和遊樂場,鄭瑋霖在那裡玩投籃機。直排輪也不少人在玩,但我們沒進去。我們坐在旁邊討論來來去去的年輕人,金邊的年輕人比較會打扮,但打扮總是土土的,很像30年前的西門町,像是紫黑色格子襯衫不扣,內搭白內衣,頭戴網眼棒球帽但戴高高的,走路或髮型就是土土的。還滿有趣的,跟暹粒不一樣的是暹粒真得就是太鄉下了,所以我對他們的穿著沒什麼評價,而金邊就是一個標準的城市,所以會特別注意他們的穿著。

我對金邊的交通很驚訝的是像忠孝東路和復興南路這種大馬路交叉口沒有紅綠燈,大家都是叭叭叭地過馬路,但柬埔寨有個優點是沒有人會橫衝直撞,也沒有人會搶快(台灣人就是愛搶快很危險),大家都慢慢騎,誰該先過誰該後走都有一個默契。
雖然如此,我們一個晚上還是看到兩起摩托車的車禍,有人跌倒了居然都沒有人上前攙扶,也太沒人情味了吧!
我們也發現金邊人都不穿步鞋的,不管是男生女生,都是穿夾腳拖趴趴走、騎機車,就算在百貨商場也是一樣,可以看到很多人穿牛仔褲但就是要穿人字拖,這個景象在泰國是看不到的。


我們晚上循著書上講的,去找一家很好吃的甜點攤販,找了很久發現原來是一家沒店面的小攤販,老闆娘好像說賣完了,但我看明明就還有我就問他不是還有嗎?但她完全不會英文不能溝通,剛好有個年輕人經過,老闆娘請他幫忙翻譯,那位年輕人講英文講到一半說~你講中文嗎?哈哈~原來他們都是華僑啦!後來就跟老闆娘講中文才知道她有的是椰奶南瓜,但沒有書上秀的布丁,我最後就點一碗椰奶南瓜吃(1000Riel,約0.25USD),超好吃的,後來我們兩個人前前後後點了其它甜點共吃了4碗。
之後在很多地方也都遇到會講中文的華僑(像是麵攤服務生或是攤販),金邊雖然用英語無法溝通,但是用中文卻容易多了。

晚上我們再度挑戰半夜十二點在路上走,一樣有一些tuktuk車司機問我們要不要去pub喝酒、也有問要不要找小姐的,怎麼柬埔寨一堆這種事啊?半夜的金邊巷弄可以看到許多無所事事的年青人光著上半身在角落裡胡鬧喝酒,想想他們都不用上學嗎?
隔天去中央市場吃柬埔寨的點心--炸蟲子,我們買了蚱蜢(or 蝗蟲?)、蟋蟀、黑蜘蛛、蠶蛹、水虱、小蜥蜴還有一種很像超大蟑螂的蟲來吃,最好吃的是小蜥蜴,最難吃的是水虱,我們在路邊就這樣嗑起來了,邊吃邊照相,整個超好笑的,路旁的柬埔寨人看到我們這樣也偷偷地笑,我們還拿水虱去請他吃,但教我們要撥殼,原來如此~我們都直接吃的,但水虱有股臭味像大便的味道,我們都覺得很難吃。
買了兩小袋共2.5USD,我想我們應該是買貴了,但我們也懶得殺價,就嚐嚐鮮就好。






下午逛逛另一個商場,照片上看起來很氣派,但實際上是慘不忍睹,完全沒人。早上在騎車的路上有看到一個女星在河邊拍戲,難得看到柬埔寨的美女,後來在這個商場也看到另一個柬埔寨的年輕美女,但這就是唯二的兩位柬埔寨正妹。


要去機場時我們找路上的tuktuk車司機談價,我們太厲害了,談到一車4USD去機場。我們在checkout時民宿老闆還問我們要不要tuktuk車?要的話他們可以提供一車8USD,我心裡想神經病,以為我們好坑啊!
在去機場的路上,非常巧的遇到在吳哥窟認識的柬埔寨裔美國人Navy和Routh,真是太巧了,簡直是不可思議,當然我們都很開心的敘敘舊(其實也才分開兩天而已)。
飛機起飛時看著窗外土黃色的道路、農田和美麗純樸的洞里薩湖躺在這片大地上,覺得柬埔寨其實滿好玩的,很多很白痴好笑的柬埔寨人,我們對柬埔寨人的印象就是「亂來」和「白爛」。但這也是柬埔寨的特色,習慣他們的模式後其實就會愛上這個國家的。


PS:我想到在暹粒買東西問多少錢時,不管是買水或是買麵包,有些店員會想一下然後說多少,這種「想一下」的情況一出現,我們就知道他又坑我們了,馬上價錢砍一半再說,像是大罐礦泉水賣2000R(有些牌子賣1500R),在一家大雜貨店他跟旁邊的店員講一下居然跟我說4000R,太坑人了,我說不是2000R嗎?他很心虛地指著另一個牌子說這才是2000R,超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aphr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